15省份公布投资计划 总规模超24万亿

2020-03-03 18:27: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全国多个省份重大项目名单后发现,有15个省份公布了明确的投资规划,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总计超过6万亿元,而其中同步公布项目总投资规模的9个省份,总额更是超过24万亿元。而在各地列出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项目涵盖高速公路、高铁、能源等领域,如云南省在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的基础上,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除此之外,医疗、养老领域也成为基建投资布局的重点。

  受多地陆续推出重大投资计划以及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影响,3月2日,A股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基建板块带动A股强势反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周期行业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暴涨超8%,机械设备、钢铁、房地产也涨幅居前。中字头个股表现优异,其中,中国建筑涨8.57%,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涨停。

  6省今年拟投资均超5000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有6个省份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超5000亿元,分别是河南、广东、四川、江苏、福建以及陕西。值得注意的是,除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重头戏”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多地较以往更为重视卫生、医疗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云南省今年将推出525个重点项目,规划总投资约5万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400多亿元。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综合处处长郭金华表示,今年的“四个一百”项目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大项目占比有明显提升。525个项目中,总投资5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232个,100亿元(含)以上项目146个。

  根据云南省的规划,年内将建成香格里拉至丽江高速公路、大理至临沧铁路、腾冲艾思奇干部培训学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此外,将加快推进渝昆高铁、弥蒙铁路、滇中引水工程、4个区域性医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还将新开工建设澜沧至孟连高速公路、清水河大型水利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

  在重庆各类投资领域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大。重庆在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将建设交通、市政、水利、生态环保、能源、通信等项目367个,计划总投资约1.4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600亿元。此外,重庆还积极谋划将市级和区县中心应急医院等一批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项目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任泽平:大力发展新型基建

  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地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寄予厚望,传统基建投资领域仍占到较大比重,而不少地区将视野投向医疗等民生领域也表明,“补短板”不仅局限于交通能源等方面,其他板块同样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关注医疗卫生投资是一种补短板的策略。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医疗服务硬件的短板其实长期存在。

  何代欣认为,增加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投资,不仅能够短期兜底经济运行,而且能够长期改善区域医疗卫生条件,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当然相关投资要结合当地可预期的医疗服务需要,从城市可支配财力和医疗服务需求角度作周全考虑,避免投资过剩的情况发生。”何代欣说。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未来新一轮基建的重要方面在于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改革创新稳增长。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