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声!货币政策空间比较大,将更加灵活适度!

2020-03-01 14:37:40   

全国有着超1800万家中小企业、83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这些群体是我国经济稳增长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疫情当下,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一系列扶持政策正在落地。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

先看本次发布会的要点:

1、监测显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目前已经超过了30%。

2、银行通过防疫专项再贷款向企业发放的贷款,通过财政贴息后,目前企业实际成本平均为1.28%,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

3、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保险保额已经超过15.7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赔付目前已经超过7600万元。

4、对全国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支持银行对从1月25日到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实行适当展期和续贷,采取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延期至6月30日。湖北地区享受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

5、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免征湖北省境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增值税,其他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

6、2020年上半年,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商贸流通、餐饮食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其用电、用气价格享受国家出台的阶段性降低成本的相关政策。

7、再贷款利率为2.5%,让中小银行以不高于4.55%的利率水平向中小企业贷款,银行中间会有200多个基点的利差,银行对此应该是会有积极性的。同时,央行也会以考核的方式督促银行落实。

8、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中国目前是少数几个还保持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离非常规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还比较大,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也会珍惜并保持当前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9、目前看,市场利率下行还有一定空间。因此,下阶段还要继续用改革的办法,通过改善体制机制,挖掘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

10、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的支持重点是疫情之前正常经营,且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如果企业在疫情之前本身就经营失败,则不是支持的重点。银行要对企业经营情况、信贷资金流向、风险情况进行监测和把握,防止一些企业借此“搭便车”,坚决防范道德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据张克俭表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让各项惠企政策更易于知晓,让国家和地方的政策随时随地可查,有关部门梳理形成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联合中国政府网在国务院手机客户端开辟专栏,让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知晓政策、用足政策、享受红利。

全国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近33%

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中小企业复工率虽整体仍然不高,但是也出现了几个积极的变化:

一是复工率在稳步提高。2月26日复工率为32.8%,比23日提高了3.2个百分点。

二是制造业中小企业在大企业产业链的带动下,复工率提高较快。2月26日的复工率达到了43.1%,比23日提高了6.2个百分点。同时,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在线服务优势凸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了40%。

三是各省份中小企业复工率均稳步提升,多数每日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目前有7个省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超过了40%。

张克俭表示,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更深,面临的困难也更多。疫情导致中小企业的订单减少、开工延后、成本增加、资金紧张,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和供应链的双重压力,不少企业既想尽快复工减少损失,但是也担心疫情蔓延带来的风险,存在着“两难”的心理。

据悉,为推动全国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发挥协调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共同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尽快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推动各地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保障,精简不必要的复工复产审批、备案手续,分类分批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张克俭透露,近日,工信部将向部分重点省市派出复工复产联络员,明天就要出发,跟踪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二是切实减轻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的负担。会同各部门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优惠政策的落实,继续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型企业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三是发挥大型企业的龙头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

多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

个体工商户在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2亿人。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当前,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意义重大。

唐军表示,从网络问卷和现场走访所调查的情况看,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开不了张,赚不了钱。

二是硬性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除了用工成本之外,还有房租、水电气费。

据了解,小食杂店的房租和水电费占了总成本的50%左右;大一点的餐饮店,其房租和水电费占到总成本的15%到20%左右;至于理发、服装、小百货等行业的房租水电成本也要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

三是流动资金捉襟见肘。

有关部门针对个体工商户遇到的上述难题和困难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具体来说,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方面,金融机构要增加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在社保方面,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

在税收方面,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免征湖北省境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增值税,其他地区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

在房租方面,各地要制定减免政策,特别是对于租用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房屋场所的个体工商户,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租金减免。承租其他经营用房或摊位的,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相关优惠和奖励政策,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

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方面,2020年上半年,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商贸流通、餐饮食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其用电、用气价格享受国家出台的阶段性降低成本的相关政策。

央行:中小银行有积极性利用再贷款为中小微企业放贷

近日来,央行、银保监会在引导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方面,出台了很多措施。

在保障资金供给方面,央行26日宣布增加再贷款、再贴现规模5000亿,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申请上述“降息”再贷款是有条件的,即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这项利率约束条件也被有分析人士认为会显著压缩中小银行利差,使得中小银行可能并没有很强动力运用新增再贴现、再贷款去服务中小微企业。

对此,刘国强表示,再贷款利率为2.5%,让中小银行以不高于4.55%的利率水平向中小企业贷款,银行中间会有200多个基点的利差,银行对此应该是会有积极性的。同时,央行也会以考核的方式督促银行落实。

“再贷款新政刚启动,方案设计的相对较好,至于政策效果到底会如何,央行还会密切跟踪,并根据情况对政策进一步优化。”刘国强称。

此外,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在给银行提供充足的低成本流动性外,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探索创新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也尤为重要。

刘国强表示,现在央行给银行大量的低成本资金,中小银行的流动性规模和资金成本都得到了很大缓解,但是银行放贷还有资本金的约束。因此,下一阶段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随着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加大,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会加快降息降准的步伐。对此,刘国强强调,中国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中国目前是少数几个还保持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我国离非常规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还比较大,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也会珍惜并保持当前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同时,刘国强表示,货币政策也会根据经济情况保持灵活适度,科学稳健地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3000亿防疫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都体现的是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

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

在价格方面,刘国强称,LPR改革以来,带动了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下行。目前看,市场利率下行还有一定空间。因此,下阶段还要继续用改革的办法,通过改善体制机制,挖掘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

此外,增量贷款目前已基本都使用LPR作为贷款定价基准,此前计划的银行自3月起启动存量浮动贷款合同定价基准转换仍会按期开始,这项工作可以使得利率有很大下行空间。同时,指导银行尽量线上办理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对于线上办理不方便的业务如个人房贷合同等,会指导商业银行采取预约等方式办理。总之,存量浮动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启动时间不变,总体可以按期完成。

临时性延期还款安排要防范企业借机“搭便车”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银保监会也制定了相应的支持措施,满足其贷款需求的变化。肖远企表示,支持银行对受困中小微企业在1月25日-6月30日之间的到期贷款开展展期和续贷,提供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延期至6月30日。对少数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而且恢复生产周期非常长、本身具有特殊性的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偿还可以根据情况再适当延长。

上述贷款展期和续贷的政策在湖北还有附加的特殊安排。即湖北地区享受临时性的还本付息延长安排的企业,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包括大企业都可享受该临时性的政策优惠安排。同时,鼓励银行对湖北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融资成本方面给予更大优惠,也可配备专项信贷规模,在考核上适当倾斜。

不过,肖远企强调,对贷款展期和续贷的临时性安排措施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政策支持的重点是疫情之前正常经营,且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如果企业在疫情之前本身就经营失败,则不是支持的重点。

2、银行要对企业经营情况、信贷资金流向、风险情况进行监测和把握,防止一些企业借此“搭便车”,坚决防范道德风险。

3、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银行在判定风险方面,要按照实质性风险原则来判定。对于受疫情影响,本金和利息延期还款的企业,银行在客户分类和贷款分类方面都不做调整,企业的征信记录也保持不变。不过,如果疫情过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经营,这些企业还不能够正常还本付息,贷款该进入不良就要进入不良。

此外,对于企业新增的融资安排,银保监会则要求银行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审的效率;适度下放审批权限,特别是下放到分支机构,做到应贷尽贷快贷,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首贷的比例。

特殊时期,银行和企业需要共克时艰,银行此时救企业,也是在救自己。肖远企表示,实体企业受疫情影响目前只有一个月左右,其影响传导到地方中小银行会有时滞。当前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就是要利用银行的缓冲期,保护中小银行主要客户的资金链不断裂,纾解企业短期的周转资金紧张,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这实际上也是银行防范自身风险,降低不良资产规模。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