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类基金“点刹”真相:监管仍收材料 曾摸底发售

2020-03-03 18:18:50   

  3月首个交易日(3月2日),A股强势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3.15%,深成指涨3.65%,创业板指涨3.08%。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回调的科技股,在行情整体带动下,如通信、计算机等板块,涨势不俗。

  不过,就在投资者对科技股重拾信心之际,市场却传出科技类公募基金申报暂缓的消息,一时哗然。

  3月2日下午,有消息称,监管层对部分公募基金下发窗口指导,要求对科技创新、新能源、半导体、云计算等泛科技类权益基金产品,暂缓申报受理。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也向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求证。当日晚,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该是放缓受理节奏,监管层意在规范产品材料,备注风险提示,而并非限制科技类基金发行。

  科技类基金申报受规范

  2日下午,市场有消息称,监管层对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下发窗口指导,要求对新能源、科技创新、半导体、云计算等等泛科技之类的权益基金产品,均暂缓申报受理。并称,监管层要将科技类产品放在一个通道里单列审批,限制审批节奏。

  随后,时代周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求证,并得到确有收到监管窗口指导的回复,但并未有机构明确表示监管已作出“暂缓受理”的表态。

  “科技类产品是有受理节奏放缓,好像是因为近期同类产品太多啦!”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当日对记者透露。

  持同样感受的还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该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指出“按照常规的审核流程,近期本该有一只科技类ETF走完流程,但目前还未收到批复”。

  “从产品部最新了解到,我们确实有收到窗口指导,但对于细节不便多说”,华南另一家主推权益产品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日晚,北京一家头部公募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知,但监管方面曾致电公司,询问过科技类产品的相关排期发售情况。

  同类产品扎堆申报

  就在市场纷纷揣测解读,监管对科技类基金发行态度之际,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3月2日,证监会接收南方基金旗下南方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的申报材料。从该产品名称即可看出,正属于泛科技类主题。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营销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科创类权益基金非常受捧,爆款产品层出不穷。在赚钱效应下,基金公司迎合市场扎堆申报很多细分主题基金。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同质类产品过于集中,这也是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长期以来的弊病,即什么热门就一窝蜂去推,这显然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也不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不过,这并不代表科技类基金以后就不发了,只是从产品类型上做一个平衡,间接引导发行市场”,上述基金公司市场营销人员表示。

  从新基金申报情况看,科技类基金确实已成为年内当之无愧的热门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仅今年以来上报的科技类基金,就还有多达49只尚未得到批复。产品类型方面,股票型ETF占据主流,同时涵盖动漫游戏、芯片产业、电动智能汽车、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多个主题。

  审批进度方面,其实科技类基金近来确有隐约放缓的迹象。

  证监会2月28日披露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简易程序(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中,华宝基金上报的中证电子50交易型开放指数基金,1月19日就已接收材料,1月22日获得受理,但目前并未批复。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