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旅游产品趁低买入,有风险?

2020-03-03 18:20: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张雅丽

  “已经错过了春节旅游,不想错过‘五一’的5天假期。现在机票价格一直没涨上来,要不要提前买?”连日来,网友@夏了夏天被哈姆雷特式烦恼所困扰,每天在线刷新机票价格数次,在买与不买之间犹豫着。

  新冠疫情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曙光隐约可见。尽管春节旅游计划被疫情所搁置,随着航班的逐步恢复,“五一档”成为新的期待。来自飞猪、同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周平台上“五一”期间的机票、火车票搜索量,较上一周至少上涨40%,有的平台甚至高达80%;一些酒店也尝试推出特价的“预售”产品。搜索量、点击量反弹的同时,消费者难免有疑问:距离“五一”不到两个月,“五一档”旅游产品趁低买入,会有风险吗?

  “五一”旅游搜索量大增

  大部分人迟迟不敢出手

  春节档,历来是旅游旺季,尤其是大年初二出发的机票,普遍被认为是机票的价格巅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原本的旅游旺季变成“退订”旺季。

  阿里巴巴旗下飞猪旅游公布的数据显示,大批原定春节期间出游的消费者取消了旅游计划,境内行程订单退订率在70%左右,境外行程订单退订率约50%;携程方面,近一个月接受了总量超过千万次咨询,客服们最常听到的词汇,从过去的“预订”,变成了“快点”、“取消”、“谢谢”,以“取消”为关键词的用户咨询量,超过250万次。

  春节的机票已经退了,但出游的心情,却无法画上句号。由于近期航班陆续恢复,且价格一度处于“白菜价”,旅游者蠢蠢欲动的心,再次被触动。朋友圈里有无数人已经畅想着疫情结束后的出游计划,拥有5天假期的“五一”,成为出行者集中关注的时段。

  刚刚过去的周末,已经复工的同程艺龙在线旅游企业,公布了2月第三周机票搜索数据,其中,2月23日当天针对清明假期机票的搜索量较一周前增长了138%,“五一”机票的搜索量则增长84%。

  飞猪的数据则显示,近一周搜索“五一”机票和火车票的用户,比上周增长40%,“五一”酒店的搜索量则增长了35%,但真正出手者寥寥。其同步的一份《疫情后旅行消费信心》调研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疫情后旅游这件事,持谨慎态度,32%的用户表示不会立即去旅游,28%则表示会观望。但是,在疫情后有出行意愿的消费者中,56%的人想在三个月内就出去玩一趟。

  机票酒店价格均低于去年同期

  现在买票还能全额退款吗?

  眼下,旅行者和旅行商都在等待着一场“反弹”。现阶段,由于被按下暂停键的旅游市场尚未重启,春意正浓的“五一”放假5天,机票、酒店价格尚处于“洼地”,旅游业内人士却认为:近期低价而抢票,堪比“风险投资”。

  搜索各在线旅游企业、连锁酒店的官网,不乏特价机票、酒店甚至旅游套餐。比如去哪儿网上,“五一”期间杭州至西安的单程机票,600元以内的航班有多个时段可选;4月30日-5月4日,杭州直飞曼谷最低往返票价为1884元,杭州直飞澳门最低往返价格为2290元。

  “‘五一’期间的机票价格,虽然不是网传的白菜价,但现在的价格确实比去年同期低很多。”去哪儿网的徐女士说,现在距离“五一”还有2个月左右,但是旅游市场能否重新恢复,还无法判断,正因如此,包括机票、酒店在内的旅游产品,现在均处于价格低点。

  消费者若想提前“抢票”,需看清公司、产品和风险。她认为,如果消费者出于个人对疫情的预判,购买5月、6月出行的特价或预售旅游产品,需具备风险意识,“尤其要看清楚产品说明或合同,明确改签、改期的政策,以及消费者要承担的退票、改期费用等”。介于春节期间的退票情况,国航、东航、南航以及大型连锁酒店,这些公司在退票、改签政策方面相对宽松。

  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许敏表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现在旅游活动尚未启动,所以并不确定“五一”能否恢复。值得关注的是,急于抢低价票的消费者若在后期遇出行受阻的问题,同样要承担风险,全额退款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