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龙门——二手奢侈品直播电商“妃鱼”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

2020-03-05 15:42:10   

  ​(2020年3月5日,上海)2020 年的开端,疫情成为了直播电商的强加速器。许多之前主要布局线下的企业都受到了重创,直播成为了他们“自救”的方式之一,导购们纷纷“转型”主播,开始线上卖货。在这一趋势之下,二手奢侈品直播电商渠道品牌「妃鱼」完成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五岳资本和经纬中国共同领投,君联资本、晨晖创投跟投,本轮融资由弈秋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妃鱼成立于2016年10月,最初从国外轻奢小众商品直播卖货切入,后来创始人黄世昌发现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正在快速崛起,而这种高单价、非标的商品是最适合直播的品类,于是2018年10月转至二手奢侈品直播卖货。目前妃鱼拥有数百个B端供应商以及数百万C端用户,动销率达80%左右,月流水近亿,2019年5月交易额已做到全行业第一。

  

 

  妃鱼 · 上海总部

  货是核心,妃鱼成功搭建“C2B2C+B2C”的供应链体系

  积累了两年的直播运营经验的妃鱼,以及大量奢侈品的购买用户,已经完整建立起“C2B2C+B2C”的供应链体系,与线下数百家二手奢侈品店展开稳定合作,店家可以寄售商品或者妃鱼派主播到店直播;此外,C端买家也可以寄售自己的包包等,目前 C 端货源已经占到约一半的比例。妃鱼每天在库的 SKU 两万多件,每天上新数千件。此外,妃鱼在全国建立了 6 个仓库进行分仓,总仓位于上海。

  妃鱼有 40 多位中检认证的鉴定师负责商品的鉴定工作,每件商品需要经过3重鉴定以及复检,最后再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开具证书,此外还有“众安承保、假一赔三”的服务。

  

 

  妃鱼鉴定师在对二手奢侈品进行鉴定

  做奢侈品中的奢侈品,妃鱼拥有完善的科学自主定价系统

  妃鱼通过直播的方式将客单价抬了上去,现在妃鱼平均的客单价在4000左右,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除此之外,还拉高了整体动销率,这为妃鱼带来了更多供应商与个人卖家。

  

 

  妃鱼直播间

  妃鱼的买家与卖家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在直播时主播会强调粉丝既可以买也可以卖,现在妃鱼三分之一的买家会来平台二次售卖,开放的买卖交易增加了个人用户的粘性,平均每个个人用户会在妃鱼卖七单,大概是行业的三倍。

  二手奢侈品的交易中,精准定价尤为重要。妃鱼拥有完善的科学自主定价系统,会根据不同品类从多个维度比如品牌、年份、材质、成色等进行商品标签化,并通过历史交易数据,系统估算出价格范畴;商品在售时,数据实时反馈,系统再动态微调售价。

  销量领先二手奢侈品行业第二名5倍以上,搭建矩阵式多种销售渠道

  妃鱼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主播筛选—培训—成长机制,并通过数据分析和运营经验对主播、货和流量进行更为精准的匹配。目前妃鱼在全国近 10 个重点城市建立了数十个直播间,自营主播近 60 位,其中月销百万的主播占比一半以上。

  2019 年妃鱼整体销售额近十亿元,去年年底实现了单月过亿。30天内货品动销率在80%左右,平均的售出周期为一周。妃鱼已经成为了淘宝二手奢侈品品类销量第一。

  但也可以看到的是,妃鱼在这个领域面临着逐渐激烈的竞争,借助淘宝流量也有不少其它“新面孔”出现。对此,黄世昌表示,淘宝直播的“马太效应”已经十分明显,已经规模化的妃鱼优势显著,在二手奢侈品这个品类淘宝直播销量领先同行第二名5倍以上;也入驻了各大电商及短视频平台,并有自己的 APP 和小程序,作为渠道品牌在业内已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妃鱼APP

  发力更多高端品类,2020年下半年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五岳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博表示,二手奢侈品市场在中国快速发展,传统线下店受限于物理空间,只能实现在区域内的生意。“妃鱼管理团队深耕奢侈品直播领域数年,是奢侈品行业的专家,拥有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通过线上直播重塑后端供应链,其渠道品牌妃鱼已成为直播二手奢侈品头部公司。”

  疫情之下,虽然直播的流量大大增多,但因为物流问题供应端受到一定影响,妃鱼下调了直播场次,短期交易规模受到一定冲击。不过妃鱼创始人黄世昌认为,受整体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影响,消费者会更在意可支配现金流,二手奢侈品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迎来爆发。

  在黄世昌的规划中,妃鱼并不会止步于做二手奢侈品,现在妃鱼已经开始在卖一手珠宝,黄世昌希望妃鱼给用户建立的认知是:货源丰富、正品、高端。围绕这些特性,2020 年妃鱼将会继续开发多渠道、多品类。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