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众投资:低估值+国产趋势延续,纺织服装行业或将否极泰来!

2022-04-21 16:01:25   

本文由博众投资编辑整理。零售规模为3,718亿元,同比增长19.1%(有部分2020年疫情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2019-2021CAGR为7.8%。从市场成长性和集中度两个维度来看,国内运动服饰赛道均保持领先,具体如下:  (博众投资)

市场成长性:我们按时间维度划分为疫情前(2013-2019)、疫情中(2019-2021)和疫情后(2021-2026),每个阶段中运动赛道的增速都保持领先,特别在疫情中阶段,运动赛道展现了更好的增长韧性。

市场集中度:2021年运动服饰赛道CR5为58.1%,其中CR5分别为耐克、阿迪、安踏、李宁和FILA品牌,竞争格局明显优于其他赛道。 

 

image.png

 

 我们看好行业未来五年的成长性(预计双位数复合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
1)相比海外成熟市场,国内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潜力大。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从2021年人均运动服饰支出(横轴)以及运动服饰开支占服饰比重(纵轴)两个维度来分析:中国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仅优于印度和越南,与日本、韩国、美国、挪威、瑞典等成熟市场仍然有较大差距。 (博众投资)

 

image.png

 

 海外成熟市场仍具备较高景气度,侧面证明国内市场未来发展潜力。从两个维度来分析,1)海外运动服饰市场增速更快,以美国和德国市场为例,运动服饰市场的增速在绝大部分时间都快于整体服饰市场,且在2020年疫情期间韧性更强,恢复速度也更快;2)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运动服饰市场仍处于“量价”齐升阶段。我们以耐克为例,拆分过去几年北美地区的收入增速来看,无论是服饰还是鞋履板块,量增和价增都保持同步,增长健康。 

 

image.png

 

2)国内政策持续加码,提升国内运动参与率

近年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运动相关政策,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户外运动。我们认为,2022年冬奥会已激发起民众参加户外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的热潮,安踏品牌作为奥运会赞助伙伴,在冬奥期间零售表现优异。从中长期来看,在政策引导下,国内居民的运动参与率有望得到持续提升。 

 

image.png

 3)运动场景细分+延伸

我博众投资认为,随着国内人均GDP的提升,国内居民能够接触到更丰富的体育运动类别,在专业性提升的同时,对细分品类的需求也将更大。另一方面,运动服饰的穿着场景也在不断延伸,更多非运动场合,包括工作期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穿着运动服饰;此外,近两年运动时尚品类的流行(例如中国李宁),也有效提升了运动品牌在年轻人中的渗透率。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中国运动服饰占整体服饰比重逐年上升,已从2013年的7.3%提升至2021年的13.4%,但与海外成熟市场如美国、德国和日本相比,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 (博众投资)

 

image.png

 

竞争格局:国潮趋势延续,关注22H2海外龙头企稳

 受益于新疆棉事件,2021年国内品牌市占率明显提升,海外品牌中阿迪受损较大。根据中研网数据,2021年,国内头部品牌安踏、李宁、FILA品牌市占率分别提升0.7、1.4和0.3pcts,李宁作为国潮品牌代表,市占率提升幅度最大,2021年下半年公司乘势推出LI-NING1990新品牌,相比中国李宁,定位人群更成熟、产品更偏向生活时尚,通过品牌裂变手段进一步打开成长天花板。 另一方面,耐克阿迪市占率有所下滑,分别下滑0.9和2.5pcts,其中阿迪受损较大,我们认为其流失的市场份额主要被李宁和安踏等本土品牌承接。从宝胜国际(耐克阿迪中国经销商)的月度销售额趋势可得,自2021年3月的新疆棉事件后,两年的CAGR持续低于0,侧面证明阿迪2021年在国内市场表现低迷。 

 

image.png

 

 2022年全年投资逻辑

 基本面:后疫情时代,国内龙头表现更具韧性 从Q1表现来看,1-2月受益于冷冬+基数,零售表现亮眼,3月后半月起零售开始受到疫情冲击: 
李宁:1-2月,李宁线下流水实现35-40%增长,线上实现超过60%增长,3月上半月维持增长势头,但疫情爆发后,线下零售增速迅速下降至双位数,线上仍维持60%+增长。
安踏:公司4月14日发布公告,22Q1安踏品牌实现10-20%高段增长,FILA品牌实现中单位数正增长。拆分来看,1-2月,安踏品牌流水增速超20%,FILA实现约中双位数增长,3月受疫情影响,安踏和FILA流水增长为负。 特步国际:公司4月7日发布公告,22Q1特步主品牌零售增长30-35%,折扣水平约75折,存货周转约4个月。拆分来看,1-2月零售增长超过35%,3月上半月维持增长势头,仍然有超过30%增长,但疫情爆发后,3月下半月零售增速迅速下降至双位数。 进入到3月底到4月,疫情影响将进一步加剧。首先线下零售将受到直接冲击,考虑到疫情发生的地点,我们判断高线城市受到的影响大于低线城市,国际品牌受到的冲击比国内品牌将更大(国际品牌在一二线城市门店布局更多)。此外,在2020年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电商,受制于当下物流时效性,线上电商的销售成交与购物体验均有一定的折扣。 但我们认为,运动板块相比于其他服饰板块韧性更强,回顾2020年疫情,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受疫情影响,运动服饰板块2020年同比下滑幅度仅2.4%,大幅小于其他板块,但2021年恢复速度最快,2019-2021CAGR为7.8%。 (博众投资)

 

image.png

 

 估值:国内龙头已回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有向上修复空间
截至2022年4月13日,根据wind数据,李宁和安踏的PETTM估值分别为32X和26X,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从沪港通持股占比情况来看,李宁已恢复至2021年中旬最高水平,安踏距去年最高点仍然有距离。我们认为,结合基本面和行业中长期景气度,目前国内龙头的估值水平存在一定低估,原因如下:1)行业经历2021年新疆棉事件,国产替代趋势加速并仍能延续;2)如前文所述,就算2022年有疫情+高基数影响,运动板块基本面仍然相对强劲。

 

image.png

 

参考资料:

《国潮趋势延续,看好后疫情时代龙头增长韧性》东方证券;2022-04-18; 

温馨提示

本文观点由--蔡永嘉(执业编号A0600622020001)编辑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image.png

 

 
 
责任编辑:春哥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