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大举逢低买进 暴力反弹意味着股市回暖?

2020-03-03 23:05:01   

  (原标题:对冲基金大举逢低买进!暴力反弹是否意味着股市警报解除?)

  上周华尔街有多么恐惧,隔夜的反弹似乎就有多么疯狂。

  周一的美股行情,满屏只有一个字:涨!更确切地说,是报复性反弹。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道指飙涨近1300点,涨逾5%;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涨幅均超过4%。

  疯狂的行情背后,自然是投资者疯狂的买进卖出:美股成交量放量至140亿股,而过去20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只有95亿股,增幅接近50%。

  备受年轻交易员青睐的自由交易先驱、零佣金美股券商罗宾侠(Robinhood)甚至因此在周一出现了网络中断。

  那么,为什么美股会暴力反弹?是疫情缓解了吗?恰恰相反!

  按照世卫组织的说法: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增病例数几乎是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的9倍。中国境外共64个国家确诊公共卫生事件,一天之内就增加了1598例,累计病例8774例,死亡128例。

  而在美国,局势也在进一步恶化。周一华盛顿州升级为美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中心,该州卫生官员报告四例新死亡病例、18例新增确诊病例,多所学校关闭以进行消毒。上述四名死亡病例使美国新冠病毒总死亡病例数升至六例。

  在消息面上,唯一的利好可能来自于对全球央行的宽松预期。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七国集团(G7)财长计划周二举行电话会议,就如何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威胁进行讨论。随着新冠病毒全球蔓延,全球市场震动,主要央行目前已先后罕见发布宽松声明。

  根据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美联储将从本月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以保护全球最大经济体免受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影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显示,交易商现在认为,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降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100%。

  ☆对冲基金大举逢低买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隔夜美股反弹的背后,对冲基金或许正成为先驱。在面对十多年来最严重的股票抛售时,有一群市场人士显然拒绝屈服。

  伯恩斯坦(Bernstein)欧洲量化策略主管Inigo Fraser-Jenkins为首的分析师报告中提到,“目前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还是未知,但(上周)如此突然大跌后,就像我们上周末从卖方战略角度所看到的那样,现在并不是投资者观望的时候。”伯恩斯坦分析师提到:“是否相信这个战术?我们的观点是,上周投资者情绪反应过度。因此,我们主张策略性地增加股票投资仓位。”

  在股市暴跌并进入回调之际,同时会对股票进行看涨和看跌押注的对冲基金上周逢低买进股票。根据摩根士丹利大宗经纪部门汇编的数据,对冲基金上周四买入股票比两年多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疯狂,当天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4%。

  对冲基金的大胆与散户投资者和追踪趋势的交易员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迅速蔓延导致基准股指大跌后快速从股市撤出。这种与趋势背道而驰并押注市场筑底的意愿可能反映出一种观点,即基金经理认为在股市暴跌中显现出投资价值。这也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股票出现迅速反弹。

  摩根士丹利上周五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股市抛售并没有导致对冲基金回避,它们是相当大规模的净买家。对冲基金继续在股市中保留风险敞口。

  对冲基金上个月也在股市变天前加杠杆。根据摩根士丹利大宗经纪部门汇编的数据,用于衡量对冲基金行业风险偏好的净杠杆率(多空仓比例)在上个月最初的几周上升了约5个百分点,创下数年来最快的增幅之一。

  然而,股市抛售并没有对它们的表现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它们青睐的股票表现与市场一致,而空头头寸则在股票下跌时增加了收益。摩根士丹利追踪的多空基金在2月份截至上周四下跌了1.9%,而标普500指数则下跌了近8%。

  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对冲基金上周抢购了科技类股,特别是软件制造商股票。基金经理净买入航空公司、酒店和餐厅类股票,这些股票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抛售中首当其冲。

  ☆投行警告:股市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承受压力

  虽然周一股市可能已经显示出企稳的迹象,但摩根大通策略师目前依然警告称,冠状病毒的担忧将打压投资者的信心,并在更长一段时间内打压股市,从而推迟强劲而迅速的反弹。

  摩根大通策略师Mislav Matejka表示,预计市场短线基于政策预期会出现反弹。不过该病毒可能继续传播,并且活动范围或进一步扩大,这表明市场将难以持续反弹,投资者可能会逢高抛售。

  摩根大通策略师表示,病毒传染率需要首先达到峰值——他们预计会在4月至5月发生,然后股市才能持续回升。摩根大通指出,疫情的负面影响是严重的,但随着央行加大扶持政策力度,不太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抑制经济成长。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2月初曾认为由冠状病毒引起的短期股票跌幅越大,最终反弹将越强。他们目前维持对美国和英国股票的低配建议,以及对欧元区和日本股票的高配评级。

  摩根大通策略师还表示,货币政策官员将加大支持力度。

  此外,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上周净杠杆率下降,主要是受市场下跌以及指数看跌期权增加的推动。该公司表示,一个迫在眉睫的风险是该行业较高的总杠杆率,该杠杆率跟踪多头和空头头寸的总数。

  目前190%的总杠杆率自2010年以来处于第86个百分位。虽然较高的风险敞口表明对股票押注有很高的信心,但是如果市场动荡持续,则可能会带来麻烦,从而迫使基金经理平仓。

  “如果动荡持续下去,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存在:对冲基金是否/何时会不得不开始主动脱钩?”摩根士丹利写道。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