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苗宇:聚焦能力圈 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2020-03-04 15:47:02   

  都说投资和人生一样,是一场马拉松,选择什么样的赛道去跑,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对于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苗宇来说,他希望在稳定的成长行业中寻找符合永续经营假设的好企业,在时间的积累中分享企业价值增长带来的回报。

  “投资最理想的结果是实现财富的长期稳定增值。我希望在自己能看得懂、商业模式简单而又赚钱的赛道中找到优秀的公司,在估值合理的时候买入,做时间的朋友。”苗宇说,企业的价值实现要用时间来检验,他坚信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止2月28日,广发竞争优势过去三年、过去五年回报分别为45.92%、69.72%,获得银河证券3年期、5年期五星评级。

  聚焦能力圈 四维度精选优质赛道

  投资股票获利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一种是企业成长带来的内在价值增长,另一种是股价从低估回到合理带来的估值提升。对于苗宇来说,他将精力聚焦在自己擅长的消费和医药领域,平心静气地挣企业成长的钱。

  谈及过去5年的投资心得,苗宇总结为在稳定的成长行业中寻找符合永续经营假设的好企业。“符合长期经营假设意味着公司拥有一定护城河,企业长期存在。某些科技行业公司或者壁垒不高的制造业企业的资产容易在技术快速更替中贬值,甚至企业也不复存在,也就无从实现长期投资获利。”

  如何从28个行业中找准优质赛道?苗宇介绍,第一步,从定量的维度选择持续高ROE、财务稳健的企业。在他看来,一家企业有没有足够深的护城河,在品牌、产品、渠道方面的综合实力如何,最终会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对照四大行每年的分红和资本回报水平,他会选择ROE高于15%、自由现金流比较好的企业。

  第二步,苗宇会从定性角度研究企业的商业模式,重点评估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周期、竞争格局、核心产品的持续能力。这是苗宇最为看重、也最肯花时间精细研究的一大步骤。他认为,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是否拥有深厚的护城河,能否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

  在此基础上,苗宇还会考察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执行能力,并通过与海外市场对比、与历史估值对比,选择估值与基本面匹配的投资标的。“30倍以内是比较舒适的位置,未来两到三年的成长路径相对清晰、长期有空间的企业会适度放宽一点标准。”苗宇介绍,他很在意估值和成长的匹配性,即使再优秀的公司,也不会给予过高的估值溢价。

  “A股是新兴市场,投资者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对估值的容忍度也会适当放宽,在成长与估值之间寻找均衡。但投资的本质是立足于企业价值,我倾向于抓住投资中科学的部分,把估值艺术部分尽量淡化。”苗宇说道。据了解苗宇的同事说,出身数学博士的他,逻辑推演严谨,善于思考,勤于调研,因此做研究非常深入。

  找到好公司 做时间的朋友

  结合苗宇过往的持仓及观点来看,他认为,处于上述“优质赛道”中的企业通常会分布在消费、医药和部分科技、服务业四个行业中,尤其是消费和医药,是苗宇长期聚焦的行业,而服务和科技类公司中,他青睐轻资产、财务指标好的企业。

  “历史上这些行业的成长性比较好,行业需求比较稳定,竞争力强的优秀公司强者恒强,能够通过市场份额的增长、利润的提升获取较为稳定的回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这些行业都出现很多优秀的公司,这是其一。其二,这些企业都有良好的财务表现,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复合股东回报。”苗宇分析道。

  对于选中的标的,苗宇也会长期持有,追求复利增长,不太在意短期波动,因而投资组合换手率低,持股稳定。“价值投资圈有句名言Think big、Think long,我理解think long是指长期主义。如果企业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护城河比较宽,估值相对合理,我们陪伴着企业慢慢成长,大概率能赚到企业成长的钱。”苗宇笑言,对基金经理亦是如此,投资的职业生涯很长,要以长远的视野看待组合的超额收益。

  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出发,苗宇潜心在消费、医药两大方向中进行深度研究,在不断积累自己认知优势的过程中找到值得长期持有的好公司,为基金组合实现了良好的回报。据银河证券统计,截止今年2月28日的过去五年和过去三年,广发竞争优势累计回报分别排名同类前1/4和前1/5,2019年累计回报62.01%,同类排名前1/10。

  值得关注的是,广发基金将于3月9日推出一只为苗宇量身打造的新产品——广发优质生活混合(代码008273)。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为人们提供满足优质生活需求的产品及服务的优质上市公司,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餐馆旅游等服务类以及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

  与目前管理的广发竞争优势相比,广发优质生活有哪些特点?苗宇认为,广发优质生活的投资范围将更纯粹,投资方向偏消费、服务类,不会考虑钢铁、煤炭、水泥等周期类品种。同时,新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广,可以投资在港股上市的稀缺消费类标的。苗宇表示,中国正处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不管是新消费还是传统消费,升级过程比较快,希望新产品投的标的能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捕捉相关投资机会。

  基金简介:

  苗宇:理学博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5年基金管理经验;2008年7月1日至2010年5月9日任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行业研究员,2010年5月10日至2015年1月5日任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2月17日起任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2018年11月5日起任广发大盘成长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