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首席承保升级版“天眼”!要给卫星上保险,其实并不简单!

2022-09-12 14:46:07   

  2022年,中国“上天”也太频繁了——中国空间站建设、两次发射载人飞船、一箭22星简直是冲浪速度比不上飞天速度。最近,肩负中国“天眼”使命的北京三号B卫星顺利升空入轨,也是平安产险首席承保的又一颗重要卫星,卫星也要上保险?卫星保险多难上?看完这篇就明白了(湖南平安产险供稿)

  这颗卫星大有来头

  上天卫星千千万,这颗有什么不一样?别急,接下来好好地认识这位太空“新成员”。

640.jpg

  北京三号B卫星,是一颗高性能新型光学遥感卫星。

  它在北京三号A卫星的技术优势上进一步升级,装载0.5米级分辨率的“天舒相机”,有着超高敏捷、超高稳定、超高精度获取影像能力,又被大家称为升级版的“千里眼”。

  强的不止这一点,像一般遥感卫星拍摄的只是南北方向的条带形图像,北京三号B卫星却能在飞行中不停调整姿态,东西南北向都能拍,这让它在国内甚至国际的商业遥感卫星应用领域,有着极强的竞争力。

  成功发射后,北京三号B卫星将正式“步入职场”,和其他北京系列遥感卫星在太空做“同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

 

  升级“天眼”也买保险?

  北京三号B卫星的成功发射,幕后除了众多航天研发人员的付出,还有国内保险业的支持。这次发射项目,由国内19家保险公司联合共保,为“天眼”保驾护航。其中,平安产险首席承保了北京三号B卫星的发射险、在轨寿命险以及发射第三者责任保险。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疑惑:卫星也要买保险?保的都是什么?

640 (1).jpg

  其实,卫星发射离不开保险,尤其越创新、越重要的卫星就越需要保险的支持。一颗卫星从制造出场到升空入轨会遇到各种风险,这就需要不同类型的保险:

  发射前:从踏出制造厂到点火阶段,要经历运输、储存、测试、加注燃料等过程,任何小环节出现疏忽都会造成卫星损失,这就需要卫星发射前保险。

  飞行中:这个阶段在历史上发生损失的几率最大,如果火箭在飞行段或在轨运行初期损失,就需要用上卫星发射保险。

  入轨后:由于各种故障导致卫星运行失灵,无法正常工作或部分丧失工作能力,比如卫星太阳能电池板意外损坏,导致卫星寿命缩短等损失,卫星在轨寿命保险就能给到保障。

  发射全程如果火箭卫星上的东西掉落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或地面损失,就要用上卫星发射第三者责任保险。可以说每一步都像带着鸡蛋走路,需要考虑多方保障,才能让卫星顺利上太空拍照片。另一方面,上保险也是大难题——卫星保险的定价不仅考虑到卫星火箭技术,还会受卫星保额、保障期、损失定义等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这次北京三号B卫星身上带的“天舒相机”镜头采用了创新的竖直装调技术,这也意味着技术挑战更大,风险判断更难,需要保险公司更扎实的承保经验,这也导致许多保险公司承保信心不足。

  虽然项目复杂、风险判断难,但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国家与地方政府的指引下,平安产险参与到项目并给出了自己的解法,通过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密切配合,帮助客户完善了保单损失定义措辞,更进一步发挥市场号召力,解决了承保问题。

 

  “天眼”之选优中选优

  平安产险能首席承保这次的北京三号B卫星项目,靠的不是运气而是积累。在这浅说一下近年的成绩:在国家与政府对航天保险的支持下,自2015年国内商业航天兴起以来,平安产险首席或独家承保了国内市场主要商业遥感卫星发射险项目,覆盖资源、气象、海洋、高景、四维、吉林、吉利等系列卫星,并首创设计了探测卫星损失定义,卫星星座损失定义和发射服务费用保障保险条款,目前遥感卫星承保技术在市场领先。

  但也不只是在保障航天发射领域。依靠着足够的承保能力和国内市场号召力,平安产险如今不断为飞机、高铁、水电站等更多大国重器量身定制保险保障方案,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出主意、尽好力。

 

责任编辑:春哥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