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第一响应!平安产险助力打通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

2022-09-05 14:44:53   

  8月18日,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周年之际,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指导,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平安特别支持,平安产险、平安人寿等联合出品的“先行示范第一响应”2022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公益行动在深圳举办。(湖南平安产险供稿)

  该行动旨在积极号召、鼓励、培养深圳市民尤其是年轻市民成为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提高大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遇到突发意外事件时能够挺身而出,从而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

  平安产险总经理史良洵出席启动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安全是现代化城市可持续运营的基础,关系城市的长治久安,关系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而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是保障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文明安全城市建设,中国平安2019年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过去四年来在防灾减灾公益方面的行动实践,与“应急第一响应人”的理念不谋而合,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平安产险在“平安守护者行动”统一指挥下,探索打造了“1+N”政企协作应急管理模式,未来也将持续探索创新行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为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事业贡献平安力量。

  据悉,在“平安守护者行动”统一指挥下,平安产险作为“第一响应”单位成员,已有20名员工率先完成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并顺利获得结业证书,全方位提升对于突发事件的快速组织、指挥协调、专业处置能力,更好地应对未来潜在的突发灾害,尽力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640.jpg

  真正实现“敢救、会救”打通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

  “快来!快来!”今年6月18日,成都街头一辆厢式货车遇事故起火,司机被卡驾驶室,生命危急。二十多名司机和路人合力营救,其中,一名叫魏海峰的施救者,凭借过往救援经验,他很快提出了一些施救方式建议,最终成功与其他人在3分55秒里救出了被困司机,而他恰好是平安志愿者应急救援队的一员。

  在这样的突发事件中,群众往往是第一目击者,也是最能及时响应的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比2020年末提高0.83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一些特大、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在城市中不断发生,城市安全风险不断增加,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如何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了新时期的重要社会课题。如果有施救者能用上平时所学的应急救护技能,第一时间有效响应,对于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公众安全,有着重要且积极的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持续提升城市居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重要工作,而这一过程中,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以防为主,是当前主流的应急管理方法之一。作为全国率先普及“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先行先试的城市,2022年,深圳市政府将“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列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在今年培训考核不少于1万名“应急第一响应人”,覆盖全市住宅小区、学校、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并最终实现全市累计培训考核人数不少于3万名,实现全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平均每万人有不少于15名“应急第一响应人”,基本建成覆盖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以及街道、社区的网络体系,持续发挥“应急第一响应人”在应急处置方面的作用。

  “在培训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针对心脏、呼吸骤停人员实施救助的‘心肺复苏’操作,以前在网上看到别人救助成功的案例时觉得很简单,但在实际学习、演练过程中,我才意识到每个环节和动作都要做到完全标准才能产生效果,而且救助者要进行长时间操作,对体能也是巨大的挑战。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对生活中救助过别人的‘战士’们更加肃然起敬。”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应急第一响应人”赵环宇在活动中说道。

  目前,第一批成员经过多项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初步掌握灾害紧急应对、异物卡喉处置、止血包扎、常见意外伤害处置等专业技能,同时还学习了专业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技能。

  据悉,本次“先行示范第一响应”2022深圳“应急第一响应人”公益活动计划在1万名“应急第一响应人”之外,再培训一批学员,定义为“10000+”“应急第一响应人”,让更多市民在遇到突发意外,敢于伸出援手,提升城市安全感,彰显城市温度。后续,“应急第一响应人”将作为深圳市常备应急力量,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建设,在突发事件发生现场快速响应,开展现场疏导、自救互救、信息收集等先期处置工作。

640 (1).jpg

  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助力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和灾害抵御能力

  立足于“预防”,更需着眼于“主动应急”。保险作为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保险保障机制,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自2019年中国平安宣布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平安产险便在该行动统一指挥下,以“普及知识,防范风险”为行动理念,依托“保险+服务”等多年积累的优势,结合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程,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2021年,平安产险在原有行动基础上,首次推出“1+3”公益防灾减灾体系,即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灾减灾一揽子保险保障,提供“防灾科普”“风险排查”“应急演练”等三项公益服务,并在深圳福田落地首个综合减灾先行示范社区。

  同年,平安产险在广东东莞参与组建东莞义警交通劝导队,由“平安志愿者”队伍协助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及劝阻酒驾等。2022年5月,平安产险在江苏南京再次升级推出应急管理“1+N”防灾减灾救灾模式,组建了一支平安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为市民提供“风险排查”“应急演练”“风险教育”“保险保障”等N项防灾减灾标准化服务,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

  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愿景追求,四年来,中国平安充分利用自身在保险、安全、金融、医疗、科技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围绕防灾减灾、防范金融诈骗、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捐书、献血、关爱特殊人群等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安全社区建设,携手社会各界构建“开放、共享、可持续”的公益生态。

  截至目前,“平安守护者行动”已在全国各地累计举办进社区活动超3万场,覆盖160多个城市,线下触及超200万人次。整合全国驻地机构的保险风控、查勘、理赔等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了一支国家认证的应急救援员队伍,确保关键时刻第一响应、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各类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

  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平安守护者行动”统一指挥下,强化“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援”理念,丰富“1+N”防灾减灾救灾模式,增强应对急难险重突发事件的专业化水平,助力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和灾害抵御能力,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春哥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