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大家聊唐诗》节目上线第三期,曹则贤带来“用科学的眼光读唐诗”

2022-09-07 14:04:39   
9月1日,抖音上线系列节目《大家聊唐诗》。9月7日晚8点,节目将迎来第三期。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主讲,分享如何用科学的眼光读唐诗。
 
曹则贤说,在大众认知中,大家会习惯性地把诗歌归入文科,把物理归入理科,而且认定文理之间应该是井水和河水的关系。但事实上,物理本身也是充满诗意的,而好的诗歌本身也一定是“合理”的。从理工科的角度去理解唐诗,会别有一番趣味。
 
 

据悉,该系列节目共4期。
 
9月1日晚更新的首期节目中,南开古典文化与中华诗教研究所所长叶嘉莹领衔,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南开大学教授张静、江南大学副教授黄晓丹等人一起,分享了自己从唐诗中获得的力量。叶嘉莹说,自己小时候拿到《唐诗三百首》就随意翻看,翻到哪一首,以为自己懂了,就开始背。背诵唐诗让她受用终生。
 
9月5日,历史学者纪连海对话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陈更,带来“藏在诗句里的历史”。纪连海表示,“如果唐朝有抖音,肯定很多诗人都会用”,他大胆展开想象,“以号称‘孤篇压全唐’的张若虚为例,单凭《春江花月夜》这一首诗,就能吸引成千上万的粉丝,大家也会在评论区催更他。那他留下来的诗肯定就不止一两首。”
 
9月9日,作家止庵和编辑史航将在抖音直播间分享自己对于不同诗人的感悟,品鉴不同滋味的唐诗。
 
该系列节目是抖音《唐诗三百首》项目的一部分。今年6月,抖音联合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华书局、字节跳动公益共同推出短视频版《唐诗三百首》,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讲解、诵读,从而完成313首唐诗的短视频化。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发起了直播讲座、互动挑战赛等多种形式活动,带动更多网友关注和了解唐诗。截至目前,项目话题#我在抖音读唐诗累计播放量超过5亿。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