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品类爆火海外,年增长率20%

2022-04-21 21:04:34   

  疫情期间,有一类视频突然在美国YouTube上大火,它的题材是庭院改造。大量用户拍摄了他们在家改造小院的相关内容并上传到平台。在网上搜索“gardening during quarantine”(隔离期间的园艺),可发现约47万条相关视频,且点击和播放率都颇高。

  在欧美国家,大部分家庭都拥有独立的庭院。种植花草,自己动手布置庭院成了不少家庭居家消遣的方式。人们也非常享受小范围的社交活动,庭院派对、庭院烧烤受到热烈追捧,庭院用品消费潜力也因此进一步释放,从而给不少企业带来了商机,纷纷涌入这一赛道。

  那么疫情下的庭院消费是黄金赛道吗?当前国内庭院用品生产制造情况如何?今年海外庭院消费有何新趋势,商家该怎样抓住这波商机?

  一、庭院消费火爆海外

  2020年3月,因看好庭院消费的市场前景,不少国内企业试水海外,成为了亚马逊上专营割草机品类的跨境商家。通常情况下,随着欧美地区二季度的气温回升,庭院消费类目也会迎来一年中的第一个高峰期。2020年刚好赶上了海外封城居家政策带来的庭院消费热潮,不少卖家在整个旺季也收获了可观的营收。

图片1.jpg

  不止割草机,树枝剪刀、防护手套、花盆容器、浇水水管等园艺商品,烤架、烟熏炉等烹饪设备,户外吊床、桌椅等家具套装均在海外畅销,带动细分类目Outdoor Power (电动工具)、Outdoor Décor (庭院装饰)、Patio Furniture & Accessories (庭院家具及配件)等都迅速增长。

图片2.jpg

  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原本以实体店为主要销售渠道的欧美庭院用品行业,因疫情冲击,不少门店开始转为线上,开辟新的增长点。同时,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部分国外工厂生产受阻,国外卖家无法供给的订单,不仅回流到中国工厂,也辐射到做跨境电商的卖家。

  数字平台Klaviyo分析了全球园艺电商数据后发现,2020年家居园艺产品的全球线上销售额比同期增长了100%。在这种爆发式增长之后,虽然庭院用品电商销售额逐渐回归理性增长,但近两年年复合增长率仍接近20%。

  Statista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园艺市场规模已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预计全球园艺设备和用品需求还将稳步增长,到2024年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300亿美元。

  “近两年工厂的订单量都猛增,但材料价格也涨了超30%,加之航运价格上涨,工厂端的整体利润没涨太多。不过在疫情期间新开拓的电商渠道,比传统外贸路线机会多、利润空间也大,目前公司也准备加大在电商渠道的投入。”一位来自广东佛山的庭院家具卖家表示。

  如今四月已至,庭院商品进入电商销售旺季。近日,多个亚马逊庭院类目商家反映,部分商品一夜之间售罄。

  二、风口下的产业现状

  当前,我国庭院用品产业基础设施完善,行业的上中下游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聚合优势,产业带供应链优势显著。

  从全国来看,庭院品类的产业带主要集中在华南的佛山、东莞,华东的宁波、台州、永康、安吉,华北的青岛等。各地方庭院产业带的强势类目又不尽相同,例如佛山顺德以庭院套装家具为主,台州临海以户外遮阳伞为主,安吉以户外椅子为主,宁波以户外藤编类沙发及户外电动、手动工具为主。

  一位来自宁波的卖家表示,正是凭借当地供应链在人机工程、链锯设计、自驱技术等多方面创新,以及从开发、生产到售后的全链路产业加持,一举打造电动割草机爆款产品,在三年内将店铺营收翻了两番。而不少佛山顺德的企业则是从传统外贸工厂,逐步转型成为电商商家。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顺德依靠家具产业链的集群优势,不断挖掘细分市场,尽力让不同工厂面向不同文化偏好、风格偏好、材质偏好、经济水平的消费者生产差异化产品。从户外桌椅到吊篮秋千,工厂之间互相介绍细分客源,以此来“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除了技术创新、品类齐全,国内庭院用品产业在价格和质量上也颇具优势。

  一位泉州卖家说:“我们主要销售3~5美金左右的太阳能户外景观灯,相比东南亚生产商价格优势十分明显。国内户外灯具发展这么多年,工艺精细化程度也是世界领先的。目前工厂年销能达到400万美金。”

  不过,近两年随着海外庭院消费井喷,更多厂商开始加入这一赛道,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更激烈,产品创新设计和精细加工变得愈发重要。“公司现在也在投入研发,产品已申请不同国家的认证报告,包括SGS、CE、ROHS、EMC62471、FCC、IP65、MSDS、UL等,此外部分产品也有外观专利证书及版权证书。”

图片3.jpg

  作为制造业大国,面对当前全球经济放缓、生产运输成本整体上升的局面,很多企业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紧攻克“卡脖子”技术和高端装备。庭院产业的各细分品类也随之朝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方向迈进。大到庭院桌椅、伞具,小至庭院灯具、花架、园艺工具,抓住细分需求,产品有创新、差异化、技术壁垒的庭院用品厂商长期来看更具核心竞争优势。

  三、从单一产品到生活方式,海外庭院消费展望

  2021年,美国园艺协会(National Gardening Association)开展了一项针对美国园艺爱好者的调查,发现园艺参与人数相比疫情前大幅上升,园艺爱好者新增1830万名,42%的爱好者增加了园艺养护工作时间。此外,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园艺中心,千禧一代客户的人口统计数据增长了65%,Z世代人口增长了44%。

  随着家庭户外庭院休闲时间增多和参与者的年轻化,消费者愈发重视庭院环境舒适度,即对庭院用品的品质、设计以及融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生活场景下的新需求正在诞生。

  根据Houzz、Pinterest、Yardzen和Google的搜索数据,过往的庭院消费中,消费者习惯购买单品,比如需要买一张桌子、一个烤炉,具体落地的消费场景往往是线下大卖场和零售店。随着供给端的不断丰富,消费者面临更多选择,搭配困难成为普遍的痛点,套装家具、套装园艺工具变得热销。

  当需求端从单品的固定需求逐步变得不聚焦,需求本身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消费者渴望的更多是对生活方式需求的满足。从生活场景中发现普遍的痛点,加以技术研发、产品迭代和精细化运营,将成为庭院用品商家的突围之道。

  宝时得旗下的自主品牌Worx智能割草机,就发现大多数机器人割草机在通过狭窄通道时,会像无头苍蝇一样跌跌撞撞且割草效果差,从而改良AIA(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lgorithm,人工智能算法),确保割草机顺利通过并修割狭窄通道上或错综复杂的草坪。

  除AIA技术之外,Worx智能割草机还配备了其他多项创新技术,比如震动传感器可以感知障碍物,从而改变切割路线避开障碍物;割草机在工作过程中如遭遇天气变化,可以及时感应到雨淋并返回至充电站,待天气晴朗后再次启动割草。

  依托亚马逊发展起来的致欧家居,对市场上的休闲躺椅遮阳板进行结构创新,满足了消费者躺卧休闲状态下对遮阳板无级调节的需求,从而提升该品类客户好评率40%。

  挖掘痛点提升品质并非一日能完成,但卖家仍可从细微之处去探查市场风向,贴近消费者需求。其关键在于,主动性地洞察。例如,有调查显示,由于疫情原因,近年消费者都不喜欢黑色等偏沉闷的颜色,商家选品上可以选择亮一点的颜色,多带装饰物和点缀。

  这在谷歌趋势上也能窥见端倪。Google Trends数据显示,近年消费者对赤土色(Terracotta,+5.25%)、锈色(Rust,+4.61%)、玫瑰色(Rose,+11.59%)和苔藓绿色(Moss Green,+17.56%)的兴趣明显提升,暖色系成为流行主题色。

  此外,越来越多的欧美消费者会注意材质是否环保、节能、可循环利用等。近几年,便携式电源、太阳能发电的庭院工具都呈现很好的增长趋势。

  别致的园艺、舒适的庭院小憩和热闹的烧烤派对创造了人们对另一种生活的想象。与其他品类的商品相比,户外庭院用品在欧美市场上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也承载着更大的溢价可能性。

  未来,随着庭院产品逐渐向差异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会有更多小商家摆脱价格战泥沼,通过产品改良和精细化运营提升商品附加值。中高档产品也会不断冒出新的卖点和盈利点,从而拉动相关企业以及行业整体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