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爱驰汽车,贺文哲评滴滴布局“造车”再跨越

2021-02-01 15:25:51   
  
  2021年1月27日,爱驰汽车发布了战略融资消息,两大投资方为滴滴出行和山西合盛。贺文哲从天眼查app发现,爱驰汽车注册资本为8.02亿元,滴滴旗下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持股0.37%。

  贺文哲还发现,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的上饶滴滴是滴滴的区域分公司,股东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法人为程维。值得注意的是,上饶滴滴和此次投资的爱驰汽车注册地址均在江西省上饶经开区,而滴滴出行CEO程维正是江西上饶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爱驰并不是滴滴投资的第一家新能源汽车厂商,早在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币中贺文哲就看到有滴滴出行的身影。

  滴滴在占居网约车出行市场的绝对汾河之后,,贺文哲认为滴滴就开始对“造车”市场的蛋糕垂涎欲滴,虽然不会亲自下场,但通过合作分羹的想法早有苗头,2018年4月24日程维组建了滴滴洪流联盟,主张“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

  洪流联盟的第一款定制车是首发是和比亚迪共同打造首款定制网约车D1,在2020年11月16日北京正式发布与,据贺文哲了解如今开始在长沙大规模的运营,这也是滴滴首次在"造车"领域中第一次成功的案例。

  不仅是滴滴,贺文哲表明,早在之前,科技巨头纷纷进入造车领域,印证了电动汽车智能化浪潮已势不可挡,而且互联网科技巨头造车的模式有着多样性和灵活性,通过股权、技术乃至管理等多个层面展开和汽车品牌的深度合作。

  新能源汽车市值的扩张,是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参与投资的重要原因,2020年,新造车企业股价屡创新高。特斯拉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车企,蔚来、理想和小鹏等企业都进入了全球车企市值top20 。甚至一些本身不制造汽车,只要与概念有关联,即便纯属上下游企业,也都有飞速上涨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

  2021年1月8日,韩媒报道苹果计划与现代汽车合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

  2021年1月11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百度共同宣布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而更早之前,2020年12月25日,由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推出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于今年1月13日,在中国上海、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和英国伦敦三地同步发布了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并揭晓了两款量产定型车:智能纯电轿车和智能纯电SUV。

  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在行业的风口上,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一次次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和创造新的热点,这是一个巨大的高增长行业,贺文哲认为谁抢占先机就赢在未来。而错失机会面临的可能就是战略上被淘汰,对活在未来的互联网大鳄来说,入驻新能源或许是巨头必备的战略眼光,

  来源于ee公司的调查显示,腾讯参与了蔚来汽车多轮融资,目前稳居第二大股东之位;雷军的顺为投资参与了小鹏汽车A1轮和C轮融资,而在上市前夕,小鹏汽车获超3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领投;王兴及其关联方美团持有理想汽车24%股份,超过创始人李想,位居第一大股东。

  英雄相见略同,贺文哲认为这些巨头在现有业务的增长已经基本饱和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的信息技术优势,寻求一个新的机会,恰恰新能源车、车联网、自动驾驶是他们新的可能产生爆炸增长的业务,一个充满更多战略未来的机遇,一旦布局成功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收益,,因为将来的汽车是一个移动的智能平台,汽车产业也是最具颠覆性的一个产业。

  最后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话来收尾“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真正的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加速影响”。
责任编辑:小甲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