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互联网险企2019年业绩大幅改善 疫情过后互联网保险或迎大爆发

2020-03-04 00:33:57   

  近日,四大互联网保险公司公布了2019年营收情况。2019年,众安在线、泰康在线、安心财险和易安保险保费总收入达235.56亿元,同比增长38.26%。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感受到疾病对于健康威胁下,人们增强的保险意识将转化为新的购买力。特殊时期,消费者倾向于“非接触式”咨询和购买保险,给线上渠道获得新客户创造了有利条件。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作为“逆周期”行业,保险受到的影响有限,不仅如此,疫情加快了保险线上化进程,疫情过后,互联网保险或迎来一波大爆发。

  经营业绩大幅改善

  从保费收入来看,众安在线继续保持保费规模收入第一,2019年,众安在线实现保费收入146.35亿元,同比增长30.4%;泰康在线2019年保费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73.7%;安心财险2019年保费收入27.21亿元,同比增长77.7%;易安财险2019年保费收入约10.5亿元,同比减少18.16%;

  从净利润来看,四大互联网险企业绩大幅改善,其中,易安财险2019年净利润约298.1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安心财险2019年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大幅扭亏;虽然众安在线暂未披露去年四季度净利润情况,但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上市以来首度整体盈利,实现净利润0.9亿元。

  唯一不同的是,泰康在线2019年净利润亏损较2018年同期有所扩大,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4.67亿元。

  对此,一位互联网险企高管表示,总部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前期投入成本高,因为发展初期品牌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且客户量比较少,除职场、行政等固定支出以外,公司的全国布局及网络建设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另外,互联网基因要求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保险科技实践方面有所投入。其以自己所在的保险公司为例,在保险科技方面,公司进行了大量实践和应用,前期投入较大,仅技术部门就有一支近500人的团队,而且这些人员都是高素质的技术及管理人才。不仅如此,由于互联网保险公司普遍成立时间较短,保费规模相对较低,不足以摊薄成本。

  不过,在其看来,从中小企业成长的规律来看,短期亏损问题不大,而且互联网保险公司前期的科技投入都非常大,效果需要时间来慢慢释放,科技是它的核心竞争力,这在以后的年份中可能会逐渐释放出来效能。

  事实上,近两年,保险科技正全面深入、覆盖保险业务的完整价值链,呈现从“降本增效”逐渐向“客户体验优化”和“全面风险管控”转变的趋势。

  本报记者从泰康在线了解到,在“保险+科技”、“保险+服务”的“双生态”战略下,近年来,泰康在线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在2019年固定费用中,科技费用占比最高,达29%。不仅如此,此前,泰康在线获得泰康保险集团20亿增资,其表示,将继续用于加大在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上的投入。

  泰康在线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2019年,泰康在线各项关键财务指标均进一步优化,整体迈入规模、效益和品质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凭借双生态战略的深入布局,泰康在线2019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1.30亿元,同比増长73.7%,显示公司正持续稳健发展。此外,受益于科技应用以及平台高速发展带来的规模效应,泰康在线经营成本数据大幅优化,实现毛利润率转正。其中综合费用率从2018年的77.99%下降到64.01%;综合成本率较2018年底的135.4%优化13.64%,达到121.66%。作为衡量产险业盈利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综合成本率的有效优化直观体现出泰康在线在运营过程中逐步实现降本增效。未来,随着保险业务的规模增长、承保质量的提升以及科技手段的进一步应用,泰康在线的承保效益还将不断优化,并进一步对盈利情况产生正向影响。”

  线上渠道销售迎来高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传统营销渠道受阻,居民持续的宅居模式却对互联网保险销售渠道起到了催化的作用,1月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成绩单十分亮眼。众安在线于2月14日发布的2020年1月保费公告,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14.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62.3%,增速较去年同期的29.6%加快一倍多,在传统保险淡季中实现总保费逆势高增长。

  而对比非典时期保险市场的发展,此次增长或许只是开始。疫情期间,居民的保险意识提高,而受制于管控因素,居民基本依靠线上渠道来购买保险产品。

  “在疫情发生后,建议消费者可以结合自身的支付能力和需要,通过购买医疗险,保障更大疾病范围的医疗费用支出,通过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或寿险等产品,保障罹患重疾或者身故后的大额支出和家庭收入损失。”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如是建议。

  事实上,在感受到疾病对于健康威胁下,人们增强的保险意识将转化为新的购买力。

  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保险代理人的活动同样也受到限制,甚至当年4至7月前后近4个月,代理人资格考试都按下了暂停键。

  而在保费收入增速上,根据银保监会历史数据显示,2003年3——4月,行业健康险增速从1——2月的超1倍增长突然降至3月份的36.73%,但在经历了3——4月的低谷之后,5月份突然飙到顶峰,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3.09倍,环比增长了1.51倍。

  这种倍数级别的增长一直持续到8月份,6、7、8月分别同比增长了2.65倍、1.58倍和1.31倍。

  根据招商证券研报分析,借鉴2003年非典期间我国健康险保费增长情况,在疫情的尾声阶段就能够看到老百姓焦虑意识迅速转化为健康险保费的痕迹,并且持续性或长达半年。

  除了受疫情影响,政策层面也在加速推进健康险发展。今年1月,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2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普通型人身保险精算规定》,通过差别设定参数,支持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养老年金保险等风险保障类产品发展。这项政策将会健康险产品价格下降3%——5%。显然,这有利于增强健康险的吸引力、购买力和竞争力,促使国内健康险市场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险企更应该在疫情期调整拓展线上金融服务,增强数字化研发能力,利用高科技赋能风险防控。疫情应该成为催化剂,加速激活互联网保险发展,也有望深化产销分离。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