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带火电子产品 平板、打印机等销量走高

2020-04-17 10:02:41   

随着高三、初三学子相继开学,各行各业相继复工,疫情之下的家庭“电脑争夺战”开始接近尾声,因为疫情而迎来“小阳春”的电子产品市场,目前现状如何?会不会迎来断崖式回落?

  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虽然部分学生已经开学,但并没有全面复学,同时不少家长和学生已经开始适应“网课”模式,多位从业者表示销量或许会略微下滑,但这波热销还会持续。

  上网课催生 电子产品“刚需”

  “近距离看手机对眼睛不好,孩子还总容易分神。”前段时间,家住中原区的孙女士为孩子上网课“操碎了心”,思量再三,决定购买一台续航时间长、屏幕大一些的平板电脑产品。

  昨日上午11时,孙女士带着三年级的女儿,在中原万达一家苹果授权店内挑选产品。与以往关心价格相比,现在她更关心的是笔记本的性能和配置。

  “家里有一台台式笔记本,还有一个iPad,但购买时间比较长,孩子上网课有点卡,就想着再买一个配置高的。”孙女士说,挑选之后,她购买了一台第三代iPad Air。

  据悉,自疫情开始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模式。在学生刚需的带动下,平板、电脑、打印机,甚至投影机等电子产品开始热销,部分抢手货甚至脱销。

  “店内购买量激增最明显的产品是平板和投影仪,尤其是3月份,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来选购产品,只要店内有货,几乎都是当天卖完。”该苹果授权店店长陈先生说,3月份的时候,店内多款热销的平板都处于缺货状态,甚至有顾客需要等待两三周才能拿到产品。

  在百脑汇从事电脑销售行业的司晓光说,疫情防控期间笔记本电脑等远程学习工具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甚至疫情刚开始就有顾客联系买电脑,很多不见面就发货了,主要是价位5000元以下的产品。

  “消费者往往对电脑内存、处理器等硬件要求不高,更关注屏幕大小和性价比。很多不愿意来实体店,都是线上买。”司晓光说,网课不仅掀起了平板与笔记本电脑的购买热潮,还带火了电子手写板、摄像头、直播三脚架等周边产品。

  智能机器人、平衡车迎来购买热潮

  根据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指引,国内消费市场于2月下旬起稳步回升,其中,通信器材、家电等可选消费正在回暖。业内人士分析,疫情期间,宅家追剧、打游戏、远程办公等需求,带动了一波消费者对3C、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潮。

  那么,进入4月份,随着高三、初三学子逐渐复学,各行各业陆续复工,迎来“小阳春”的电子产品市场会不会就此打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比不上3月份的激增,但电子产品的热销状态仍在持续。昨日在店内采访的半个小时,店内已经销售3台平板。

  “因为疫情原因,许多家长已经适应网课模式,不少线上学习平台也在进一步加大网课推广。同时家长除了买新机,还有许多是更换旧机,消费后劲比较足,加之店内也推出不少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相信这波热销还会持续。”陈先生说。

  平日里更多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小米店内,近段时间也被家长包围了。“路由器、打印机、小米盒子销售量增长最为明显,比着疫情之前增长50%以上。目前店内小米盒子还是缺货状态,路由器也非常紧俏。”中原万达小米数码店店长祁女士说。

  在她看来,目前店铺的周末人流量已经达到疫情前的水平,不会因为复学、复工出现销量大幅度下滑的状态。此外低龄儿童还没有开学,带动了店内智能小机器人、平衡车的又一波购买热潮。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从业者表示,借助“宅生活”“云学习”带火的电子产品红利,或将持续至5月份。

责任编辑:李南巡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